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项举措”助力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
信息来源: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作者: 信息技术科 发布日期: 2023- 05- 23 15: 2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武威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采取四项举措,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法治化保障、规范化运行,扎实有序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助力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建设,积极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利企便民、高效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整合硬件设施,开创平台智能化管理新局面设施设备“一台控制”。智能总控平台整合所有硬件设备,实现各类系统、设备和信息数据的智能化控制、管理和应用。标讯屏、开评标门口屏同步自动显示交易信息招标人通过自助终端自主抽取专家,专家刷脸通过闸机门禁进入评标区,有效减少人工核验时间;使用135台“云”桌面开评标,集中统一运维,既降低故障发生率,又提高运行效率;视频管理终端统一管控30个开评标室音视频,全程留痕,可溯可查。开标谈判“一厅运行”。本着充分利旧和资源整合共享的原则,在不改变原开标厅功能的基础上,新设政府采购谈判室3间,按标准配齐硬件设备,全面打通软件环境,充分保证了非公开招标项目规范高效交易。安全态势“一键感知”。部署网络安全后端管理平台,全部入日志审计管理,提供全维度、细粒度综合分析,实现安全规则统一配置、运行状态实时监测、事件日志全面记录、异常风险自动分析、审计报告多元展示、机房漏水自助监测、预警信息快速发送,全面提升了平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升级软件系统,提升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新速度。电子服务系统流程“更优”。不断升级改造电子服务系统招、投、开、评、定各环节功能,将现有专家库管理专家智能身份核验、电子保函等子系统,以及新增的电子档案、合同签约、代理机构超市、政采贷系统统筹整合到电子服务系统上线数据线上修改工单功能,实现从项目进场、开评标场地预约到中标通知书办理等所有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工程建设项目平均交易周期为27.15天,较去年平均交易周期减少2.49天;政府采购项目平均交易周期为24.18天,较去年平均交易周期减少3.34天;取消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条件中的“监理单位已确定”条件,交易周期缩短至少10天。电子交易系统覆盖面“更广”。先后上线远程不见面开标、房建市政和政府采购项目智能辅助评标、政府采购谈判、磋商类项目电子交易系统,“不见面”开标常态化,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达96%,为全市5029家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文件印制费、差旅费等成本约1005.8万元。电子监管系统作用“更实”。理系统功能,与市公管办联合重新收集行业监管部门账号信息,清理僵尸账号,为24家市直、县区监管单位配发账号39个,实现了项目全流程在线监管和开评标过程实时在线监督。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定位“更准”。针对部分单位超限额进入阳光招标平台等问题,经与财政、审计等多部门沟通,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采取“一停二调”措施进行规范,推动了阳光招标采购平台限额以下采购工作简约化、规范化、精准化。

汇聚数据资源,实现系统互联互通新优势。纵横对接“互通”。纵向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系统成功对接,完成电子服务、电子交易系统在全省“一网通办”系统中的注册、认证、数据互推、双向联调;横向与住建部门工程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系统深度对接,使项目立项、审批、交易各环节信息互通有无。远程异地评标“互享”。按照全省统一标准搭建摄像头、耳麦、手写签名板等评标机位硬件环境,部署和设置网络、评标系统等软件环境,纳入全省远程异地评标统一调度系统,与嘉峪关、张掖、金昌、阿拉善盟等地完成全流程各环节测试、签订合作协议书,为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奠定了基础。数据汇聚“互联”。按照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新版网站于今年1月正式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配合数字政府专班将可共享的数据资源挂载到甘肃省数字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发布5条数据资源目录、40个信息项,资源目录挂载率达100%;新建信息化系统依托政务云统一部署,已建信息化系统计划后续逐步迁移至政务云。

优化服务模式,打造优质交易环境新高地公布“一张清单”,由“凭经验办事”向“凭标准办事”转变。在优化交易流程、精简交易环节、细化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公布交易平台服务事项清单,以“菜单式”将服务内容精准分为4个大类、20个具体项,切实规范交易服务事项和要素,清理隐性壁垒,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一目了然的“明细表”。绘制“一幅图表”,由“查找搜索”向“一图读懂”转变。为方便各方交易主体清晰掌握交易办理程序,按交易流程梳理绘制了交易项目招投标流程图,把繁琐的交易事务浓缩成“一张图表”,从项目入场登记到交易资料归档,细化为12项具体事务,以“图表式”将服务事项的提交资料、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办理步骤等予以明确,为服务对象业务办理提供了“导航仪”。编写“一份指南”,由“逐一答复”向“统一指导”转变。针对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信息技术操作方面的疑难杂症,逐一梳理,编写包含用户注册、CA数字证书办理、投标登记、下载标书、投标保证金、投标文件制作及上传、投标文件加解密、电脑环境检测等操作方法的投标指南,及时更新下载专区各类软件工具,提供全天候技术保障咨询电话,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保姆式”贴心服务。执行“一套标准”,由“各自规范”向“阳光收费”转变主动公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及接入平台第三方服务机构收费情况,明确收费项目、主体、标准、方式及依据等要素,提升服务收费透明度和可比性。CA数字证书实现全省互认严格落实交易服务费减免政策,共为扶贫惠农、政府代建、为民办实事等项目减免交易平台服务费67.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0%。电子保函服务机构共开具电子保函4944单,替代投标保证金2.17亿;保证金退付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会同市发改委印发《武威市取消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实施细则》,取消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