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推送公告
武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武威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 04- 26 14: 25 浏览次数:

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办公室,各县区财政局,相关金融机构,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相关供应商:

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根据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甘肃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有关事宜的通知》 《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合同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武威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武威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精神,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机构

甘肃省财政厅经过试点,选取融资工作成效显著的兰州银行,作为向全省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试点的金融机构,兰州银行武威分行为武威市首家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机构。
    二、融资业务主要内容
   (一)融资对象:凡是甘肃省内注册参与我市政府采购活动并中标(成交)的中小企业,均可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和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信用融资。
   (二)授信种类:金融机构以政府采购合同为依据,为中标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三)授信额度:单笔授信金额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总金额的 70%。
    (四)货款利率:根据企业在兰州银行武威分行的资信评级及 FTP 优惠利率综合评定,年利率不高于 5.5%。
    (五)货款期限:依据政府采购合同的付款期限确定,同时给予一定的宽限期,单笔货款业务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三、融资业务工作流程
   (一)信息导流,了解产品。

融资机构向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企业发送业务短信,引导有融资意向的企业登录平台查询金融机构专属 “政采e货”产品信息,意向融资企业在线提报贷款申请。
   (二)交易撮合,达成意向。金融机构对中标(成交)企业提报的货款申请进行在线审核,双方达成贷款意向。
    (三)锁定风险,发放货款。政府采购合同正式签订后(以在甘肃政府采购网公示为准),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同,开立还款账户,即时发放贷款。
    (四)自动还款,合同终止。中标(成交)企业诚信履行政府采购合同,采购人验收合格后,关联政府采购合同,贷款资金由采购人直接支付到金融机构指定账户。资金支付完毕后,贷款合同自动终止。
    四、工作要求
    (一)金融机构应当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优化简化审批程序,对信誉度高、诚信好的企业要在授信额度、贷款审查、货款利率等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支持。不得变相设置抵押担保、保险等其他附加条件。
    (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应当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政策宣传工作,在信息公示、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等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政府采购活动和信用融资业务更加有序高效运转。
   (三)采购人应当积板支持中标(成交)供应商享受信用融资政策,及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诚信履约,确保按合同约定支付采购款项,承诺允许供应商将采购合同项下的收款账号变更为货款合同项下的还款账号,为信用融资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便利。
    (四)供应商应当与金融机构签订融资合同,按时还本付息,并将融资账号作为政府采购合同回款的唯一账号,不得随意变更政府采购合同回款账号信息。
   


                                                                                                                                                          武威市财政局

                                                                                                                                                        2023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