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武威市以公共资源交易“硬举措” 提升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软实力”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 12- 26 13: 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以服务市场主体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找准优化营商环境“靶心”,对标市场主体需求,在优化服务、提升质效中打造亮点,不断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围绕“三变”,跑出质效“加速度”

变模式: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提供交易见证、场所、信息、档案和专家抽取这五大服务职能着手,打破原有的各个业务科室按行业类别“各管一块”的服务模式,推行了“分段式服务”。将受理开标、组织评审、见证监督3项重点进场交易服务内容在相对独立的“横向”业务单元内完成,交易工作流水线作业、全周期管理,工作人员按段设岗,有效衔接,相互制衡,相互监督,闭环运行,既优化了交易流程,又有效防范了工作人员廉政风险。

变思路:通过明晰平台的服务职能定位,推行标准化管理思路,建立健全业务办理指南、服务细则、服务承诺等服务标准,梳理政策法规、内控管理制度、业务工作规程等116项,进一步细化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权限和行为规范,并明确平台工作的禁止事项,将服务标准通过制度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实现了从个性化向规范化、标准化的转变。

流程:创新举措,助流程更“优”。通过梳理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节,实现了服务事项“一图读懂”,提交资料“一次性告知”,交易事项“一网通办”,业务咨询“即时答复”,开标投标“不见面”。多措并举减风险、提服务、降费用,压缩审查资料,利用大数据赋能,提高入场交易效率。投标人在公司、居家或出差都可网上远程投标、在线解密,无需制作纸质文件到开标现场递交,全年为12600家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约3140万元。

二、立足“三强”,释放工作“新活力”

落实在项目交易上实现减环节、补短板、强服务、优环境,全面落实交易服务“不来即享”,用语文明、微笑服务,形成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点对点服务“链条”,确保交易服务不断档、不脱节。及时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对受疫情影响进度的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增设开评标场次,开足马力保障各项交易活动顺利进行。严格落实交易服务费减免政策,2022年共为300多个项目减免服务费160余万元。

强设施: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系统对接工作,以“智慧平台”助力市场发展。先后多次对场地、设备、系统等软硬件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智慧化服务。完成交易数据实时汇聚、交易全程监控、交易现场实时记录的“一张网”布局,实现开标“不见面”、服务“不打折”,流程控制从“人跑”转为“数据跑”,大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场所”与“电子平台”有机融合,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硬支撑”。目前,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达到了96%。   

强队伍:丰富干部教育培养教育模式,推行阳光交易服务,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交易中心创新发展的基础。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文明科室”,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在传播政策法规中当好“宣传员”、在畅通渠道中扮好“信息员”、在提供交易服务中做好“勤务员”。以“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为抓手,以学促行、以学求新、以学促干,激励干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

三、着眼“三优”,提升服务“满意度”

优方式:从最基础的交易环节入手,拓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随时办、随地办、随手办”的服务范围,推进交易服务“零距离”。交易的时间和场地由人工安排变为招标人(代理机构)通过“影院式选座”方式自行选定;缴费通知书由现场领取变为电子系统发送,网络自助缴费;中标通知书由人工签章办理变为交易系统自动生成并集成防伪标识,自助下载打印。

渠道为切实解决好服务对象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渠道,增设网站、邮箱、电话等投诉举报监督方式,在中心网站设置行政监督部门监督专栏,通过主任信箱“集意见”,举报电话“听意见”,召开座谈“询意见”,做到以评促纠,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力求做到快速受理、及时答复、主动公开,规范和畅通全流程运行。

优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重点环节管理,强化网络防护“软实力”,所有交易环节“全程留痕、无缝监管、可溯可查”。评标专家劳务费用发放实行“阳光支付”,招标人通过转账方式发放评标劳务费。加快电子保函应用,企业可通过电子保函平台实现保函的在线办理与“一键开函”,现已开具电子保函2100笔,为投标企业释放9千余万元资金压力,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下一步,武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持续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立足新起点、积蓄新动能、展现新作为,多举措助推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优化,真正让市场主体感受到“过程省心、服务贴心、结果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